close

這,其實不是一本日曆書,但可以像日曆書一樣使用。我在創造一種連結,一種創作呈現的展場。也就是說,創作不只是一個畫作、文學或是擁有成品的型態,無形的觀念,也可以是一種創作。我的作品不在美術館,不在一個特定的空間,而是透過日曆本,展現我一貫的藝術表現---生活。
我一直很猶豫,因為自己定位在哪裡,別人所看見的呈現就在哪裡。日曆本
是一個很生活、很平常、很不經意的隨身物件,而我拋棄穩定,用自己微小的力量,和台灣角落裡被忽略的智慧互動,有鄉村、有部落、有植物 ,相信,有價值的事,不需要等到通過允許;如同旅行,不需要等到退休。因此,懿宣用生活來累積;用跨越來串連;用藝術來行動;最後決定,將可以正式成為一本書的內容,以一貫的方式,生活,來和大家互動,這是我的創作理念。
我的創作,來自於「打破」與「連結」。這本日誌書,本身就是一種創作,不在於本身實體形式的美貌,而是打破概念與連結。打破,這不是專記載行事曆的日曆書,而是一本,可以和你一起生活的連結書,以懿宣一貫的創作方式---生活,並真實樸實地記載。 
土地,不是農地,那是人們的生活範圍。因此透過耕種與野地採集,因應大自然與節氣轉變食物本身的多樣貌,和大自然的太陽、風、鹽巴、糖味,可以慢慢品嚐食物的味道,豐富生活。現代人常常追求從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,其實,只要把餐桌,搬到產地上,就是最短的距離,不是嗎?
藝術,不只是創作出來的東西,還有那創作的觀點,我的藝術,把我的人生加入進去,用我的生活去串連,有一種是能量,來自然土地的智慧。因此,我在建構與創作土地藝術生活,你也是藝術創作的媒材之一。 
我們常常為了辨識原生種,或是最剛開始進來台灣的種,都會多加一個「土」字,例如土芒果、土鳳梨、土芭樂、等等,那是否,我想要追尋最原本、簡單,充滿自然智慧的土地藝術,是否,可以自稱為土人。 
生活,這是我花了兩年的時間累積,用生活拍攝了大大小小的事情,串連起來完整的畫面。記錄打破的看見,記錄打破的界線,記錄打破又重新建構的一切。 
我所稱之為創作的,可能就是對於你過往認知的打破,你可能心裡想,這樣就可以是創作了嗎?若你看見了那個創作的角度,你就可以看見懿宣,甚至,你將可以創作你自己的生活,用你的角度!

﹝內容﹞
整個計畫,我預計分三大部分,一個是在學校的自然藝術教育,一個是流浪旅行,第三個是頭社生活。因此,我反著寫,從頭社開始,比喻,〝從頭開始〞,範圍在頭社,分為兩個部分,一個是關於食,一個是關於用。
因此,這是一本完全以〝懿宣的角度〞為出發點,藉由〝食〞的主軸,以及12個月不同的面貌,並以當月的顏色感受做底色。我不是教授學者,文章引經據典;也不是植物學家,介紹界門綱目科屬種;也不是美食烹飪家,傳授秘訣料理。但我有著藝術的角度,以藝術觀來行動,珍視本質,放下一切,進入頭社與之互動的真實。因此我描寫著和頭社人互動的過程,我述說著我所感受到的一切。
封面是木刻版的版畫,圖案是個〝野〞,田土的給予,是要透過手與腳來接收 
打破,那斷層的生活經驗,親近土地 。
封底是水社野牡丹,也就是在這一帶發現的,有著美麗的故事,屬於這裡。這張是懿宣還在新竹教藝術課程時種植的,沒想到,多年後竟有了連結。
由於太貪心,所以266頁全是滿滿的,只留兩面給大家書寫筆記,因此,有看過樣本的人,分為兩種,一個是太多太雜太滿的畫面,因為怕大家看太小的字不容易看,一方面也因為第一次做,從頭到尾,除了印刷之外,全都是懿宣一個人處理(當然也有家人幫忙校對),但這是下一次要調整與學習編輯的部分,另一種,當然是很感動覺得很豐富。
因為大家從來沒看過,就跟懿宣下訂單,好幾度都壓力大到不知下筆,最後,我告訴自己,做好做壞,總要有個開始,對,從頭開始,盡力地把我自己寫進去,我的看見,我的思維,我的創作,我的連結、、等等。

所以這本不完美,但聽到在地人開心地拿著樣本說,非常感謝有你,讓我看見頭社的美,在這平常的鄉村裡,原來有著這麼多特別的東西,我很感動!能夠被在地人稱讚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懿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